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生活

体会淡淡的人生

 
 
 

日志

 
 

再说关于读书  

2015-04-24 07:51:06|  分类: 随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上午参加了新区宣传部组织的第六届滨海学习节启动仪式,主题为“读书.修身”。据权威调查数据,中国人年平均读书量少的可怜,大约年平均只有0.7本左右,在世界上排名靠后。做为一个中国人,其实本人读书每年也不多,除了工作必需读的书外,涉猎读其它的书确实很少。在我记忆里,除了几本名著外,读过两遍的书几乎没有。
    我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读书?从自身分析,真实情况看,还是从是否“有用”做为第一条件,至于陶冶情操之类,排名不知道要排到多少位。当前,网络这么发达,信息量如此的惊人,许多人生出了“依赖症”,几乎是无网就什么都不是了。对于一些事情也少了必要的思考,以公文论文为例,不知道多少人在网上搬来搬去的。
    说读书,还得说阅读的方式。记得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调查,网上阅读好还是看书阅读好,我忘记了最后的结果,但这两种方式,以我的比喻正如是快餐与传统食品,自然是传统食品更有味道。说快餐,还是因为社会发展的结果,这样一个快乐节奏的世界,不允许你多吃传统食品,否则你也无法适应这个大环境。这也许是网上阅读抢上的原因。
    当然,读书不是一件美差事,相对于精典书籍或专业性强的书。当然,这区别于痴迷读书的人,有些人天生就是读书的料。像今年新区的读书修身的主题,就是高雅之读法。
    我有时会去书店,经常看见一些人如饥似渴地在书店读书,有老人、年青人,还有孩子,看他们全神贯注的神态,如痴如醉的表情,让人敬佩。看他们读的书,各取所需,老人看健身养生之类,年青人看小说或专业书,小孩则钟情于童话或图画。我觉得这种读书才是真正的读书,兴趣所致,则意趣盎然。
    我经常看到一些高雅的追求生活或是向往的生活方式,远离闹市——青山绿水为伴——鸟语花香——小楼陋室——一杯茶盏——一卷闲书——阳光斜照。书,自然成为雅士们必不可少之物。我不知道,是否有过统计,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书?有多少册书,而我却知道,书的海洋,浩瀚无垠,无边无际。而人的一生,具有阅读能力这么短暂,又如何谓之畅游,在书的世界,一个人是这么的渺小!
    读书要有兴趣,而我们每个人从知识的彼岸出发,入门的船就必然搭乘,那就是上学,只有掌握了学习的工具,学会了游泳,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少年们,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成年人,为了怡情修身而读书,已经悟破天机的老人们,为了健康长寿而读书。这也许才是读书之道吧。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