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生活

体会淡淡的人生

 
 
 

日志

 
 

谄 媚  

2013-07-10 16:50: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谄媚”,上学时,曾学过这个词。以为厚颜无耻的人、昧着良心的人才会这样的情形,后来这个词就在记忆中颠覆。

工作以后,觉得这个词的举动也过去恶心,所以凡是遇到那种阿谀奉承、拍马屁捧臭脚之人,总是嗤之以鼻。但后来,却觉得这是一个挺悲凉的词。有的人是为名利而放下做人尊严,而有的人,却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去厚颜“谄媚”,毕竟他们需要活着,放下尊颜。尊颜,也不是顶吃顶喝顶穿的。

人为了活着,可以做自己不喜欢不愿意做的事,比如有的人极不喜欢那样枯燥无味的工作,但还要奈着性子去工作一样。但是,如果当你的生活已经可以了,你的日子过还算不错时,那还要放下更多的尊颜,去做那些丧失人格的事情时,那就不是一回事了。

可能所有的人都爱听好听的,领导或者上司也不可能爱听“忠言”,所以,说些让领导上司老板高兴的话,取悦他们也是许多人不得已做的事情。毕竟人家可能会掌握着你的命运与前途,所以脸上不自觉的虔诚,语言会有些不客观的赞美,举止会有着僵直的谦卑。如果是领导,我们就理解为尊敬,如果是上司,我们就理解为崇拜。绝无“谄媚”二字。

也许,有一些人更是向往自由与奔放,无拘无束。所以才会人放下事业与工作,去周游世界,去在深山野林里独享清闲,去在小河沟垂钓心情。而更多的人,如果还要好一点的生活,就会难免留下“媚”骨,即使是装出来的。

凡事都有个度吧,我接着刚才的话题,说说那些过“媚”之人,本来他可以不用“媚”了,却还要心怀叵测用“媚”当武器,实现更深层次的目的,比如往上爬的目的。这里要说的,这种人多了,社会的风气一定有问题。如果这些人真的爬上去了,这种风气就会再浓。被迫与自愿,是对“谄媚”的最好划分,无奈是社会畸形的产物,而自愿是社会道德标准下滑的悲哀。

还是希望这个词,最好别活学活用。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