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生活

体会淡淡的人生

 
 
 

日志

 
 

有关端午节的记忆  

2013-06-11 13:53:29|  分类: 往事沉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的时候,端午时不放假,但却觉得很有意思。

那个时候,缺衣少食的,但总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在农村,男孩子或多或少都会帮家里做事了,我做为家里的老大,虽然体格不是很好,从小就又瘦又小的,但帮助家里做事却是不能少的。快端午节的时候,家里一点没有过节的意思,但不管家境怎么的不好,包粽子是少不了的,而准备芦叶的活,一定是我的。我也很喜欢为家里摘芦叶的活儿。十岁以前,个子不高,每次去摘芦叶时,我到处乱找,找到了不分大小,一律摘下来。后来,十多岁的时候,我已经熟悉了摘芦叶的好去处,有时还要提前探好了路线,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摘的芦叶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家里没有闺女,每次妈妈包粽子都会找姥姥或邻居帮忙,后来我自告奋勇,也学着包粽子,虽然包的粽子又小又难看,却也能把江米和枣包起来,后来这点手艺还在部队秀了一下把。

我最喜欢煮粽子时的感觉了,每次煮粽子家里都会用很长的时间,一般是端午前天晚上包好粽子,用一夜的时间煮粽子,在院子里用大锅煮粽子,大锅烧火,也是下了本钱的,平时很少用的大木头、树枝也不吝啬用起来,什么椿树枝、枣树枝、桃树枝,烧起来吱吱的作响,简直就是一首美妙的乐曲。后来,我才知道,用枣木烧的是最讲究的。

满院的粽香,从院里飘到屋里,又从屋里飘进我的梦里,那感觉永远不会忘记。一大早,我就被粽香叫醒,搬着小板凳,坐在大锅跟前,围着煮了一夜大锅吃粽子,简直太好吃了,我至今难忘。

那个时候,生活并不富裕,而端午节家里也会破费的,除了煮粽子,妈妈会把攒了很久的鸡蛋、鸭蛋、鹅蛋一古脑地放进大锅里一起煮,那味道也是独特的美,除了本身的味道外,还有一种红枣芦叶的清香。家里的粽子以红枣江米馅居多,偶而有豆馅江米的,我都喜欢。

后来,家里的粽子馅放上了超甜的蜜枣,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是煮的时间太短了,还是材料没有那个时候纯正了呢,我不得而知。或许,是没有了那时候父爱母爱的感受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