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平淡生活

体会淡淡的人生

 
 
 

日志

 
 

学 习  

2012-02-09 20:17:27|  分类: 随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先声明,读书不多,而且不善于学习。

  也许是年龄的原因,还是放纵自己的缘故,这些年对学习缺乏恒心和耐心,虽然意识当中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却总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就拿学习驾照来说,别人最快用三个月的时间,而我足足用了一年半,说起来真是汗颜。

  说起学习,从前我也曾经有过一些经历。想起来那时的勤奋来,总感觉现在的我热情降温的确不少。上学的时候,虽然不是学习尖子,却一直保持着中上等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从来没有过大起大落。而入伍以后,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学习的劲头日益增长,客观地说也许得益于部队的有利于学习的环境。那时,虽然接触的书籍不多,却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在连队时,除了操课时间,业余时间几乎都被学习填满了。我最喜欢夏天吃过晚饭的那段时间了。太阳的余辉在天边,在宿舍晒鞋的台阶坐下,捧着一本书,如饥似渴地学习。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接触了外国文学,读了不少世界名著。而晚上的时间同样很宝贵,在自己的床铺边,支开小马扎,把书本放开床边,或读书或写字,那样的姿势又是怎样的惬意而舒服。

  回到地方后,为了写好新闻稿,我读了太多的有关新闻学方面的知识,在采访后尝试多少种导语的写作方式,真有些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劲头。当一篇小小的豆腐块变成铅字里,那喜悦从心底散发出来,化做了更强大的力量。后来,鉴于现实中的学历问题,又陆续参加了高自考、职业教育等。

  可是,在阅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时候,却不知道怎么学习了。以前,我外出学习参观,不管行程多么紧张,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的,那就是新华书店,在哪里就是没有专门的买书想法,也至少买一本有关当地文化风俗的书籍。而这几年来,每次外出我根本没有去书店的想法。

  而面对信息聚合爆炸,知识更新迅猛,网络空间巨增的时代,我也逐渐彷徨,哪些知识才是我需要的,我也在做着痛苦的选择与挣扎。我要学习什么?岁月洗白了我的思路,也漂白了我的决心。前几天打开电视,一栏介绍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与中医理论的讲座让我觉得思想的空虚与空白。在浩茫的知识的海洋中,我是如此地无知。而在这个思想的快餐时代,有多少的思想不是应用主义,又有多少人渴望成为大家。网络提供一份免费知识信息大餐的同时,又良莠不齐,多少人尝试着拿来主义。看吧,这浩瀚的网海中,多少人巧取豪夺着别人的东西,贴上了自己的标签。孔乙己曾说过,窃书不算偷,而当我们用别人的漂亮的衣料缝合自己的西装里,却连样式都不想改。

  当我们渴望穿越历史的时候,有多少人想改写历史?在我读书不多的时候,也许我真的相信这种可能性吧……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